郴子

cp嗑得少,爱画画写字的咸鱼一只,约稿私信,金主爸爸康康我

藜蒿炒腊肉


一个中秋节的随笔惹,终于不是在学校交作业式的写作文,所以写得越发烂了……

就是出门在外久了有点想家QAQ

祝大家都团团圆圆的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 作为一个江西人吧,一直觉得江西好像没什么特色,特别普通。

  很安宁太平的,没有很多钱,没有很多人,没什么得天独厚的,也没灾没难。有什么大好事江西赶不上,有什么大坏事江西也沾不上边。

  除了景德镇陶瓷广为人知之外,有个中国第一大淡水湖,有座李白说“疑似银河落九天”的庐山瀑布,可惜我们后人已错过如此风光。还有青年才俊王勃的滕王阁序。另外就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,南昌起义,除此之外,真要说有什么一提到就让人想到:“啊!这是江西的”,这种具有代表性的东西,挺难找,连中地理课本上都少有江西的影子 。

  不过我对江西的印象还是日渐改观,第一次觉得江西有点意思是因为方言。

我土生土长在赣北这边的一个小县城,十六岁之前都没长时间出过远门。 然而十六岁以后出门在外,听到人家说自己家乡,杭州的片儿川,安阳的扁粉菜,就特别羡慕。我家乡能有啥啊,我都没法说。

  后来有次机缘巧合,和全国各地的二三十人一起吃饭,大家讨论起自家方言,一个贵州人就说了,觉得江西方言很难懂,他们问我,你们家乡话怎么说?

   我当时在吃茄子,就指着茄子:“我老家管这个叫咯苏嘞。”

   他们都惊了,啥啊,这怎么写啊?我笑笑,我也不知道怎么写,反正就这么读。第一次对自己江西老家有了点骄傲的感觉。

从小就背:“少小离家老大回,乡音无改鬓毛衰。”那时候连乡音都不知道是什么。以往在家的时候,又是懵懵懂懂的年纪,看着人家写思乡的诗和文章,完全没有感觉,也根本理解不了那个意思。

  但是出去集训之后,第一天听到别人说我一起来的老家朋友有口音,才知道原来江西口音是这样的,这就是乡音吗?

  我小时候家里人说话普通话为主,加上自己语调口音都容易被带跑偏,跟哪里人说话就是哪里的音调。于是被浙江人、江西人、河南人一带跑,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哪里口音了。有一次和老家的同学聊天,看到她发文字:“啊好咯,那不啦”调笑之间,才觉得犹在耳畔。

 
  集训的时候认识了一个江西朋友,方知道什么叫“美不美,故乡水;亲不亲,故乡人。”我和他说这边口味真是清淡,炒米粉黏黏糊糊的,他一拍大腿:“还以为只有我一个人想吃江西炒粉呢!”

  江西炒粉确实好吃,油而不腻,香辣劲道。在外面能第一时间勾起思乡的,果然还是味蕾。

   不止味蕾,其实还有耳朵。前几天在b站上看到一个各地36种方言的视频,听到南昌话的时候真的亲切极了。就算和我家方言不太一样,但有些字音语调还是疯狂撩拨起我脑中那根迟钝的弦。视频里是一个姑娘,用爽脆的声音唱着一首歌,叫《藜蒿炒腊肉》:“恰西里哟——后死宁内!【1】”

   真真要被“后死了”。
  

   算算好像有大半年没吃过这道菜 。开始以为那就是个普通的家乡菜,冬天我家饭桌上常常会有,谁知百度一查,哟呵。藜蒿盛产在江西鄱阳湖,藜蒿炒腊肉是江西名菜,十大赣菜之一。

  我大概是身在福中不知福,等出门了才知道家中宝贝难得。所以俗话说的好,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,中国人讲究叶落归根,其实真说哪里好,最后还是觉得自己家最好。

 
  听到家乡话唱自己的家乡菜,还有比这个更勾人想家的吗?

  至少江西物华天宝,人杰地灵。江西人可以用家乡话说人“猛啥”【2】,夸人“恰噶”【3】,知道了在别人说家乡美食的时候,我也可以说:“我们江西有藜蒿炒腊肉,下回带你们上我家吃去!”

  有些事情,真得出门远游一趟才明白,或者长大了才懂得。

 
  我终于懂得了“中庭地白树栖鸦,冷露无声湿桂花。”

    今夜月明人尽望,不知秋思落谁家。

方言注释:
【1】吃什么呢?馋死人了!
【2】傻子
【3】吃价,大概是厉害/受人赞许。
 
 
 

评论

热度(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